安徽淮南政协委员呼吁让“东方芭蕾”绽放新的光彩

发布时间: 2018-01-11 17:07: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蕾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花鼓灯是传播于安徽淮河流域的一种以舞蹈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传统民间艺术,被周恩来总理喻为“东方芭蕾”,于2006年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日,在安徽淮南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来自花鼓灯之乡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的市政协委员马士平呼吁,要大力传承和发展花鼓灯艺术,让“东方芭蕾”绽放新的光彩。

马士平建议,要加大对花鼓灯艺术的资金投入,设立保护和发展花鼓灯艺术的专项资金,保障长效稳定的经费投入;要保护好花鼓灯口传身授传承人,为花鼓灯传承人和老艺人建立个人艺术档案,对散落各地的花鼓灯老艺人录像、图片等资料进行抢救性收集,做好花鼓灯艺术的持久保护;要构建高水平花鼓灯艺校师资队伍,大力培养花鼓灯艺术人才。

对于花鼓灯艺术创新和市场化运作,马士平建议,鼓励花鼓灯创作、编导、演出人员向其它艺术门类学习,提高编导人员创新能力,不断丰富艺术表现力,多出精品节目。同时,要推动花鼓灯艺术普及与共享,做好挖掘、整理、研究工作,恢复花鼓灯传统节目,拓展花鼓灯发展空间,开创花鼓灯艺术传承与发展的新局面。(安徽淮南市政协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