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 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深圳样板”

发布时间: 2018-01-15 14: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王静 胡俊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现场

中国网深圳1月15日讯(记者 张宁锐 王静 胡俊 ) 今天上午,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作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长陈如桂等在主席台就座。

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戴北方指出,2017年,深圳市政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瞄准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广泛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全年开展学习考察37次、视察调研142次,召开专题协商会8场,向市委报送调研考察报告35份,推动一批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政策举措。

讲到2018年的工作部署,戴北方说,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市政协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站位,打造工作品牌,提升协商成效,着力做好思想引导、协调关系、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工作,努力以新姿态迎接新时代,以新作为展现新水平,为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戴北方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圳政协工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先行地、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高度去谋划和推进,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以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果展现协商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深圳样板”。

戴北方在报告还提出,要着眼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美丽深圳建设发声出力。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深圳市政协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把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针对深圳城市发展快、人口高度聚集、城市建设不均衡的现状,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论证,以“建设美丽深圳”为主题召开专题协商会。聚焦水污染治理、违法建设等制约深圳发展的“短板”,重点就全面推行“河长制”、跨界河流协调、整治违法建设等问题,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有关部门和区政协联合调研,通过监督性视察、提案督办、民主评议等方式,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不断提升深圳环境美誉度。

戴北方特别强调,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

刘润华向大会报告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深圳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共提出提案691件,立案提案561件,立案率达81.2%。截至2017年12月,交办提案全部办理完毕,首次实现答复率100%、反馈率100%。提案者反馈意见673件,其中满意665件、基本满意8件,无不满意提案。

刘庆生在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时说,2017年,深圳政府系统办理的537件提案中应有答复616件,截至2017年12月12日全部答复完毕。今年深圳政府将进一步落实政协提案“一把手”责任制,进一步强化与政协委员的沟通协商,进一步强化政协提案办理的结果导向,进一步强化政协提案办理的督察督办,继续做好政协提案办理的结果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