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一口号”3个小故事读懂中国新型政党关系

发布时间: 2018-04-18 19: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穆建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

九三学社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现场

编者按:今天上午,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九三学社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在发言中重温70年前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特别分享3个小故事,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协商建国的政治远见和崇高政治风范。

中国网(《议库》APP平台)特别编发此文,缅怀历史,不忘初心。

一份不经意的电报

历史在很多情况下是一种必然与偶然交汇的结果。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起草与发布,就是在时机与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缘于一份不经意的电报。

说到70年前的这一历史事件,就不能不提廖仲恺之子、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秘书长、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的廖承志。

1948年4月30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五大书记正在河北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中央书记处书记扩大会议。驻扎在涉县的时任新华通讯社社长的廖承志发来一封仅有14字的电报:“五一节快到了,中央有什么屁要放?”廖承志生性幽默,平常就喜欢开玩笑,因毛泽东平素爱说“有话就说,有屁就放”,还经常对人说,不让人说话不行,屁放了,肚子就舒服了。于是这个“屁”就被廖承志信手拈来。中央机要负责人罗青长随即将电报送给周恩来。周恩来看罢笑了一下说:“这个小廖,吊儿郎当的!”

廖承志这封简短电报当即引起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国民党反动统治即将崩溃,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即将诞生。该是通过“五一口号”对外公布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权蓝图的时候了。

于是,由毛泽东的秘书胡乔木起草“五一口号”。“五一口号”初稿共24条。主要内容是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向各方向致敬和问候。比如,向解放军全体将士致敬!庆祝解放区和全国农民土地改革的胜利!向解放区努力生产的职工、工程师、技师、劳动英雄、人民功臣、模范工作者致敬!向蒋管区为生存和自由而英勇奋斗的职工致敬!向援助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推动中国职工运动的世界各国工人阶级致敬!号召解放区后方工作人员、职工和经济工作者以及蒋管区的职工用行动来援助解放军,最终打败国民党蒋介石反动政府,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而努力!等等。

初稿报送毛泽东。他看了以后不尽陷入沉思。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救民于水火、追求人民民主为己任的政党,历来主张“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反对一党一派专制独裁统治,提出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另外,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历史唯物主义者,革命胜利曙光才刚刚显露,怎能提“万岁”呢!郭沫若撰写的《甲申三百年祭》不是被列为延安整风必读书了吗!黄炎培访问延安时人亡政息历史周期率诘问尤言在耳。

于是,他将第5条:“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删除了第23条: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将第24条“中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组织者,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这样,修改后的“五一口号”一共23条。

毛泽东的这一修改寓意极为深刻,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高瞻远瞩和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宣示了革命胜利后仍然需要统一战线这个法宝,仍然需要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昭示了一种新型政党制度即将诞生,标志着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协商建国进入一个崭新时代。

从23条总体内容来看,表述为“五一口号”恰当准确。但仅就其中第5条内容来看,表述为“五一号召”更为贴切。因此,70年来,在统一战线举办相关活动时,“五一口号”与“五一号召”交替使用的情况相当普遍,虽然提法有所区别,但这并不影响内容意涵的一致性。

周恩来严厉批评新华社

九三学社是1949年1月26日响应"五一口号"的。此时距离"五一口号"发布已经过去近9个月。之所以较晚,是由于中共发布"五一口号"时,九三学社身处国统区(北平)。正如周恩来所说:“党还希望九三学社在地下工作上有所作为”,“九三学社领导人物跟北平的地下工作的同志是有联系的,曾经掩护过很多民主运动,当时我们还是期待着这个组织在北平继续进行工作,因为当时北平还没有解放。还不便以团体面目出现。”

当时,九三学社是在1949年1月27日北平新民报(现上海新民晚报前身)上发表的宣言。九三学社北平同仁,顷发表宣言,原文如下:本社自对日战争结束以后,即主张以政治协商方法,解决中国内政问题之唯一途径,数载以来,本此目的,不懈奋斗,早为世人所共见。不幸政治协商会议为国民党反动派一手撕碎,内战迁延至今,殊堪痛惜。去年五月一日中共中央建议召开无反动派参加之新政治协商会议,解决国是。本年一月十四日,中共毛泽东先生复宣布和平八项主张,同仁等认为惟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谨此宣言。

由于新民报本身影响面有限,加上新华社未及时报道,因此,当时知晓的人并不多。新华社为何未及时报道?据时任新华社社长吴冷西回忆,当时新华社进城后首先碰到陌生而又敏感的问题就是关于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宣传问题,经常在这个问题上,不是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就是发生这样那样的疏忽。给吴冷西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两件事。一件是九三学社在北平刚刚解放就发表一个对时局的宣言,拥护我党主张,反对国民党继续打内战。但新华社北平分社没有报道。另一件是1949年8月5日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潜起义通电,新华社华中总分社和四野总分社均迟发。

周恩来为此先后多次把陈克寒(先后任新华社总编辑、社长)和吴冷西找去,严肃批评新华社落在迅速变化的形势后面,没有及时重视这方面的报道。周恩来谆谆告诫他们:新华社是党的通讯社、是国家通讯社,同时也是人民通讯社。新华社所有编辑记者,都要明确认识新华社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和喉舌这个根本性质,无论作报道或写评论,都要记住新华社这个身份,要照顾各个方面,当前特别要照顾你们不熟悉的但在国内政治生活中地位越来越重要的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你们的宣传报道要充分体现党的统一战线政策,要充分尊重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

费孝通的变是为了不变

将响应"五一口号"作为一个重要历史事件来纪念,始于20年前。在这之前,逢五逢十并未开展相关纪念活动。1998年5月初,时任民盟中央名誉主席的费孝通致信江泽民同志。他在信中写道,响应"五一口号"是一个重要历史事件,民主党派可以借此机会开展一些活动,回顾总结多党合作历史经验,继承优良传统。

应该说,当时还存在这样一个背景。即1997年底的各民主党派中央换届几乎是一代人的更替,调整幅度相当大。八个民主党派中央主席中,民革李沛瑶、民盟费孝通、民建孙起孟、民进雷洁琼、农工党卢嘉锡、致公党董寅初、台盟蔡子民,都退出了领导岗位,只有九三学社吴阶平继续留任。

费孝通还在当时首先提出了政治交接的概念。他说,1997年的换届,我认为不仅是新老交替、人事调整的变化,更主要的是应当着眼于搞好政治上的交接。也就是说,新老班子在政治上要交好班。他进一步指出,什么叫换届?就是新陈代谢,就是“社会继替”,就是后人代替前人的位置,继续前人的事业。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变是为了不变。即人事新陈代谢、班子的变化是变,但这个变是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政治立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基本政治制度、党派的优良传统保持不变。另一个是退是为了进。即个人在工作岗位的退,让年富力强的同志上,是为了整个社会、国家、党派的不断前进。

费孝通的建议得到江泽民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但当年时间节点已经错过。中央决定,纪念活动还是要搞。结果是,纪念"五一口号"50周年活动是1998年9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当时是李瑞环同志出席并代表中共中央讲话,各党派中央主席发言。此后,这一作法便延续下来。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一名社中央机关工作人员,我们的责任就是追寻先贤的初心、铭记先贤的初心;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把多党合作制度特点和优势诠释好、解读好,把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效能发挥好,就是把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故事讲生动、讲精彩、讲好。使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像参天大树一般,根深叶茂;如长江黄河一样,源远流长。(作者系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

推荐阅读:

今天,我们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点赞!

       总理的“承诺”兑现了 5月1日起进口抗癌药零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