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纪事:不怕任何牺牲,都要斗争到底

发布时间: 2018-04-26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中威 | 责任编辑: 王静

“五一口号”的发布,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国前进的方向。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各社会阶层乃至海外侨胞都紧紧凝聚在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努力。从此,台盟自觉地、主动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参与民主联合政府的筹备和建立,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坚决反对台湾分离运动

中共中央提出“五一口号”,其中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条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广泛响应。1948年5月7日,台盟中央专门发表了一篇《告台湾同胞书》,明确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又为了准备反动政府垮台后侵占台湾之计,拉拢少数亲美份子(原文如此,下同),阴谋‘台湾分离运动’……我们不但要反蒋,更加要反对美帝的侵略”,号召“同胞们!赶快起来……反对台湾分离运动”。

随后,5月25日,台盟发言人又应香港《华商报》之邀,以《台湾同胞疮痍未复,绝不容忍美帝扶日》为题发表谈话,指出:

美帝看见了蒋政权的灭亡已无法挽救,已更进一步,唆使一些亲美份子,积极进行“台湾独立运动”,又命令间谍,在台湾人民之间,散布“蒋政权垮台时,美国将使日本海军登陆台湾,占取台湾宣布台湾独立”的谣言。……台湾人民只有配合大陆的人民革命战争,赶走美日帝国主义者,结束丧权祸国的独裁政权,才能使台湾避免陷于殖民地的地位,才能得到最后的解放!

从中可以看到,台盟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当时美国企图通过扶植所谓的“台湾分离运动”来分裂中国的险恶目的,并对之保持高度的警惕和坚决的反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不懈努力。

需要指出的是,同一时期的1948年5月19日,同样声称“代表全体台胞”的廖文毅在香港拼凑的“台湾民众联盟”也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但通电通篇处处透着“中国”“台湾”相区分的气息,通电最后提出“愿与全国各省同胞共同努力……及早建设中华民主联邦”,虽碍于当时全国形势没有在通电中明确提出“台湾分离”或“台湾独立”,但其企图在美国的帮助下,实现台湾所谓“自治”进而将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的目的昭然若揭。

随后,身在香港的台盟盟员林达明(化名)等7人即向《华商报》写信对这份通电提出质疑,提出:

该联盟(指台湾民众联盟)的政治纲领是个主张“台湾独立”的团体,该纲领全文中还是一样完全没有谈到美帝的侵略,即完全不反美,于是只反蒋政权治台的统治,主张“台湾独立”,这是否正确?是否可能?

台盟广大盟员对所谓的“台湾分离势力”时刻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惕,不遗余力地予以反对,严重打击了廖文毅等企图通过美国的支持实现所谓“联合国托管台湾”“台湾独立”的气焰。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创始人之一谢雪红在1949年6月13日也专门发表谈话,表示中国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台湾获得解放的日子已经为时不远。谢雪红说:

自日本投降以后,美帝国主义者除了经过国民党卖国政府之手,取得在台湾的军事的和经济的侵略特权以外,并曾不断地唆使几个台湾省籍的民族败类,发出台湾“独立”的叫喊,妄想把台湾变成它的殖民地。……美帝国主义者侵略台湾的狰狞面目,是更加暴露无遗了。

在谈话中,谢雪红痛斥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的荒谬言论,表示“有史以来,台湾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份,台湾人民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部份,收复台湾曾经是中国人民多年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的重要目的之一,中国人民有权收回被侵占的领土。台湾重归祖国版图是理所当然的。”

1949年9月3日,谢雪红再次发表声明表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谢雪红说:

美帝国主义对台湾的侵略,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了。……(日本投降后)美国积极策动台湾一小撮败类如廖文毅之流进行所谓“台湾独立运动”的阴谋活动,以便进一步将台湾变为美国的殖民地。但由于台湾人民和中国人民早已洞烛其奸,廖文毅这一小撮民族败类的活动并未产生如其美国主子所希望的结果。……美帝国主义侵占台湾的阴谋一定要失败的。

1949年9月24日,《光明日报》刊登了各民主党派代表的专访,谢雪红表示“台湾人民确认,必须在中共领导下才能完成中国人民的革命,才能解放台湾”,表达了台湾人民希望中国人民解放军早日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的迫切愿望。

台盟的这些革命活动,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高度肯定。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会议召开期间,周恩来询问台湾省人民如何产生代表前来赴会,时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的李维汉认为,台盟是台湾省人民的革命组织,一直从事台湾人民的解放运动,故可考虑作为一个民主党派单位来参加会议。

周恩来等领导对此表示同意,并在9月7日新政协筹备会议所做的《关于人民政协的几个问题》报告了有关台盟参加新政协的问题,明确指出:“台盟是一个革命组织,五一前就从事台湾人民的解放运动。”以此为标志,台盟由原来的“地方性政治团体”成为全国性的政治组织,正式作为中共领导的统一战线队伍中的民主党派之一参与国家的政治事务,更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挚友。

参与筹备新政协

据1948年7月16日香港《华商报》台北航讯:“台盟总部派出许多干部,到各地访问各人民团体及各界民主人士,说明目前国际形势,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发展形势,及新政协与台湾的将来等,极力推动新政协运动,已获得各人民团体及各界开明士绅的赞成和拥护。”从1948年底开始,在香港的爱国民主人士陆续从海陆两路北上赴解放区,参加筹备新政协。

1949年1月,台盟总部负责人谢雪红离开香港,经朝鲜、安东、沈阳,于同年3月上旬抵达北平。与谢雪红一同北上的,有杨克煌、李纯青等。香港《华商报》的报道可作为一个例证,1949年2月26日香港《华商报》报道:“本同盟理事会这次特派本同盟理事谢雪红同志赴华北解放区,向新政治协商会议陈述台湾人民斗争近况。”

1949年3月,谢雪红等人安全抵达北平,并宣布台盟总部由香港迁到北平,谢雪红正式担任台盟总部主席。

台盟向新政协提出《关于处理台湾问题的意见》,1949年2月26日,香港《华商报》刊载了台盟这个《意见》的主要内容。出于种种原因,这份《意见》冠以“台北”发出,内容共有七条,充分体现了台盟殷切期望中国人民解放军尽早解放家乡台湾的迫切心情;体现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原则立场和反对台湾“托管”的阴谋;体现了“二二八”起义以来所坚持的针对国民党专制统治所提出的政治民主、地方自治的反独裁理念;体现了台盟一贯的争民主、求自治和“爱国爱乡、反对台独”的光荣传统。

1949年6月,谢雪红以“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副主席的身份出席在中南海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谢雪红担任负责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的第四小组成员,这些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谢雪红和以她为代表的台籍爱国人士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在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社会阶层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召开。台盟盟员谢雪红、杨克煌、李伟光、王天强、田富达、林铿生(候补代表)作为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参加了会议。谢雪红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林伯渠、董必武、陈云、彭真等新中国开国元勋一同入选大会主席团。

田富达后来回忆:“1948年,我终于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石家庄的时候,我得知要召开全国政协会议的事情,直接从那里去的北京。我听谢雪红讲,当时全国政协筹委会给了台盟5个正式名额,1个候补名额,而且特意强调5个代表中要有一个台湾少数民族。汉族的代表有谢雪红、杨克煌、李伟光、王天强、林铿生(候补代表),少数民族代表他们想到了华北军大有一个台湾队,里面有一个台湾少数民族班,于是他们就找到了我们台湾少数民族班。班里一讨论,大家都推选我。我说我不行啊,因为有几个比我先入党的,还有一个是副区队长,是阿美人,我知道他的文化水平比我高,但是最后还是定了由我去当这个代表。”

当时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通讯》记录了参加新政协的台盟代表的相关情况:“本盟已决定为参加新政协之一单位,得派正式代表五人(包括高山族代表一人)、候补代表一人出席参加。名单由总部选派经新政协筹委会同意后即行公布。希各盟员及台胞一致热烈拥护,并作精神及物质的支持。”

1949年9月23日,台盟致电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代表台湾人民表示:

当中国人民新世纪的开始时,本盟代表六百七十万台湾人民,以极端兴奋的心情,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开幕,并向全体代表致最崇高的敬礼。……台湾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完全拥护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坚决表示愿为本会议所通过一切决议的实现而努力奋斗到底。

在这次大会上,9月23日,谢雪红作为台盟首席代表作了发言。谢雪红在发言中表示,台盟完全拥护人民政协,并为《共同纲领》的实现而奋斗。谢雪红在发言中说:“全台湾省人民完全拥护这个全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完全支持行将产生的由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并完全同意这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共同纲领。”

9月27日,田富达在大会上发言,表示,“这次人民政协所要通过的三大文件,尤其是共同纲领中关于民族政策的四个条文,不但是我们所完全同意,而且是比我们在长期斗争中所要求的目标,更加理想,更加完善。因此,我们就不只是一般地拥护支持,而是为了这个纲领的完全实现,愿不怕任何牺牲,都要斗争到底。”

今年4月18日,田富达在台盟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中,说到参加新政协会议时,仍然难掩心中的激动: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我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主席,那个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那是1949年的9月27日,我刚20岁,作为台盟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我说,自己作为人口仅30万左右的台湾高山族人民代表参加政协,感到非常兴奋和光荣;希望即将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尽快解放台湾,并在解放后积极帮助台湾高山族人民发展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发言完了我激动得实在控制不住了,就跑到毛主席那里跟他握手。我当时很激动,话也说不出来,只说了一句毛主席好,毛主席说了什么我也不记得,太激动了。

虽然已经过去了69年,但是回忆当时令人激动的场景的情景,田老仍历历在目,说到激动处,田老不顾自己身体不便,从座位上站起来,站着把这段激动人心的往事说完。

参与创建新中国

作为台湾人民的代表,台盟在会上充分阐述了自己的意见:希望中央人民政府尽快解放台湾,把台湾人民从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压迫中解救出来;完全拥护《共同纲领》,并为《共同纲领》的完全实现而努力奋斗。这也是全体台湾人民的共同愿望。时至今日,台盟仍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而不懈努力。

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协商,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和决定,选举出以由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台盟界谢雪红、蔡乾(蔡孝乾)当选为委员。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闭幕。当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政大学学习的台籍学员代表林云向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敬献锦旗,并发言表示台湾同胞誓为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而奋斗的决心。同日,谢雪红与出席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各单位首席代表,同毛泽东主席一起,执锹铲土,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举行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谢雪红、田富达与参加一届政协的台盟代表一起,随同毛泽东主席登上天安门城楼,出席开国大典。这一天,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回想起20多年前,谢雪红在上海看到黄浦江上的苏联轮船,挂着鲜红的红旗,无限感慨。那时候,作为刚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她,把对中国未来美好的憧憬深深铭刻在心中,现在,这些心中梦寐以求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这一天,谢雪红特地穿上了亲手缝制的红格外套,以庆祝红色祖国的诞生和中国革命的胜利。

此情此景,田富达在60多年后深情回忆道:“10月1日,我与台盟创始人谢雪红等人一起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了开国大典,亲眼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当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的时候,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激动得说不出一句话,只觉得喉咙在动,却喊不出声,天安门广场一片欢腾,那一刻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什么叫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利益的集中表现,是中国革命斗争经验的总结。《共同纲领》序言规定:“凡参加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单位、各级人民政府和全国人民均应共同遵守(《共同纲领》)。”据此,1949年10月,台盟遵照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协议,宣布撤销台盟原有纲领,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台盟纲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台盟积极参加国家政权和国家事务管理,谢雪红担任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田富达担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从此,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纪元,台盟的工作和任务,也随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此前后,台盟积极建立和发展组织,台盟工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1948年9月23日,台盟香港支部成立。1949年3月,台盟总部从香港迁到北京。1949年7月3日,台盟华北总支部在北平成立。1949年7月31日,台盟华东总支部在上海成立。1949年9月18日,台盟天津分支部成立。1949年10月,台盟总部正式成立理事会,谢雪红、杨克煌、李伟光、王天强、田富达、林铿生为总部理事。谢雪红为理事会主席,杨克煌任秘书长。1950年1月,台盟华南总支部筹委会成立。1950年2月,台盟旅大特别支部成立。至此,台盟的组织发展初具规模,为台盟以后的活动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70载沧桑岁月,几代人薪火相传。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从此,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揭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70年来,台盟积极参加新政协会议,协商建国,共商国是,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事业作出了贡献。

(作者单位:台盟中央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