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为地方债务风险建言:打破“国家总要兜底”的预期

发布时间: 2018-05-16 17: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

中国网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 张宁锐) “透明度提高了,至少一半问题能够解决。”昨日,在全国政协召开的“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发言中,建议建立地方债务全面审计、信用评级和地方人大报告的制度。

刘世锦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采访时说,地方债务问题中,很多漏洞、弊端是由不透明造成的。“至少应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健全信息披露制度,及时按规定公开地方债务信息,有些信息不一定适宜向社会公众公开的,至少要在法律法规设定的范围内公开。”刘世锦还建议地方债务的“借、用、还”要定期向地方人大报告。

刘世锦还呼吁切实解决地方政府和国资国企的预算软约束问题。

近年来,中央政府表明对地方债务“不救助”,省一级政府对下一级政府也同样态度,但下级政府仍然认为如果出了问题、特别是出了大问题,上级政府还是要救的。地方政府和国资国企心中 “出了问题国家总要兜底”的预期根深蒂固。

刘世锦建议,打破这种预期,除了法律、政策规定外,一定要下决心拿出一批案例来,让相关人员承担责任。“即使付出较大代价、面临困难局面,也要有战略定力,”刘世锦说,“预算约束一定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才能硬起来,成为刚性约束。”

此外,刘世锦还建议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调整政绩观,不再搞GDP挂帅;把地方公益性国有资本与地方债务一并管理;积极探索地方公共产品和服务投融资的长效机制。

相关阅读: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这6个关键词和7条建议值得重视

全国政协常委尚福林: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加强金融监管能力建设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