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献血者日 影视剧里“抽我的血救他”靠不靠谱?

发布时间: 2018-06-14 16: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自1998年实施以来,《献血法》已经走过20个年头,不过国人对于献血依旧存在很多误解。影视剧里动辄就是“我是O型血抽我的”、“我是Rh阴性血型,快把我的血给她用”、“我是孩子亲爸,抽我的血”,不仅让医务人员无力吐槽,也误导了很多老百姓。

如何“正确”地献血?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这就来为你普及献血知识。

这10个献血误区你要知道

献血会影响健康?

一个100斤体重的成年人,总血量约为4000ML,一次献血量约200ML,小于总血量的5%,不影响健康,献出的血很快会自动造血补充。

献血会引发贫血?

献血缺少的血细胞很快能得到补充恢复,不仅不会贫血,还会促进血液再生。

献血会降低免疫力?

献血消耗的白细胞仅仅是人体总数的1%-2%,不到2小时就能从骨髓得到补充。

献血容易得传染病?

正规采血机构献血流程管控严格,所有器材都是一次性用品,耗材按规定程序销毁。

献血无偿,用血却有偿?

医院收取的费用是血液采集、检验、加工、储存、运输等成本费用,并不是血液本身的价格。

献血要空腹?

献血和生化检验不一样,不需要空腹。如果空腹献血,人体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较低,很可能造成头晕等低血糖反应。

献血后要进补?

就目前的生活水平、营养状况,健康的成年人献血后不必刻意进补各类营养品。可以进食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奶制品、新鲜鱼虾肉蛋等。

献血会上瘾?

献血后人体以正常速度再生血液,不会产生不停献血的行为,献血上瘾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献血会引起血压异常?

个别献血者献血后会出现血压偏高或偏低,主要是精神紧张、兴奋引起的,保持情绪稳定、注意休息,血压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亲属间可以相互献血?

直系亲属之间不能输血,输血后容易引发严重的输血并发症,存在致死危险。

关于最后一点,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还想多说两句。

此前,我国倡导家庭献血者等量换血,即家属献血后,可持献血证到所在医院,为病人换用等量所需的血。

在《献血法》等法律法规里,家庭互助献血是指在血库紧张的情况下,血液中心鼓励家庭互助献血者等量换血,即不论血型是否相同,献血后立即发给医院等量的血液。家属献血后,可持献血证到所在医院,为病人换用所需的等量血。

例如,1998年颁布实施的《献血法》第15条就明确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

然而,此举逐渐显示出了一些弊端。由于近些年的血液需求量猛增,一些血液中心对医院的互助献血量进行考核,医生护士于是动员患者家属献血而具有了半强制的色彩;进而又促生了的“血托”出现。

除了“血托”非法获利,更重要的是血液安全的问题。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曾对2009年到2012年的互助献血人群进行统计发现:由血贩子操控的互助献血人群的HIV感染率比同期无偿献血人群高一倍。

2017年9月11日,广西南宁全面暂停互助献血,随后一些城市也纷纷出台取消互助献血。2018年2月9日,北京市卫计委和北京市红十字会下发《关于强化无偿献血与临床用血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8年2月10日起,停止开展互助献血。并要求大力提倡自体输血,各临床用血医疗机构力争自体输血率达30%以上。2018年4月1日起,我国全面取消已实施20年的互助献血。除个别边远地区外,几乎所有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全部来自于公众的无偿献血。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国内血液病领域的权威专家吴德沛提出:“取消互助献血是有道理的,因为互助献血成本很高,并且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血型,但有些地方对于互助献血依赖太大,尤其大城市,或者血液科大的城市,外科手术多的地方,对血的用量非常大。”

那么叫停互助献血后,是否出现了人们担心的“血荒”呢?

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献血办主任、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介绍,叫停互助献血后,北京市迎来一个献血的小高潮。夏季是献血淡季,但目前北京血库的血量仍处于较为安全的水平。 取消互助献血并没有对医疗急救用血和城市的运行安全带来威胁。

全国政协委员吴德沛

吴德沛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巩固和壮大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建立完善的无偿献血应急预案;加强医疗机构用血监管;建立全国无偿献血网络;国家加大无偿献血支持力度;省市设置有专门编制,独立法人建制的献血管理办公室,统筹负责无偿献血宣传和组织发动(上海、浙江已经设置)。与此同时,建议修改“献血法”,放宽献血年龄5岁(上限55岁至60岁),二次献血间隔缩短2个月(6个月至4个月)。

之所以在提案中呼吁全社会倡导无偿献血风尚,正是因为吴委员自己就是一名医生,在30多年的血液病临床经验中,他非常了解患者所需和医生所急。

为了长期保障血库充足,吴委员还建议,应该从全民义务献血教育着手,“党和政府加大宣传和动员力度,首先要告诉大家,献血无碍健康,另外,要让大家知道,献血能救别人的命,是在做善事,要形成一种献血光荣、受人尊敬的社会风气。”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发布了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海报。海霞、吴京、菅纫姿、张翰作为国家无偿献血宣传员正式亮相。

谁适合献血?

国家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那么,哪些人不能献血呢?

患有传染性疾病、过敏性疾病、结核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血液病、精神系统疾病、寄生虫病等疾病;

半个月内拔牙或进行小手术;

女性月经前后3天、妊娠期、流产术后未满半年、分娩哺乳期不满1年;

患有感冒、胃肠道炎症不满1周,肺炎患者不满3个月;

五年内自身输入过血液或成分血;

进行较大手术半年内。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不应献血。除此之外,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鼓励大家无偿献血,你的一次小小善举,可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名城苏州网、经济观察报等

转载请标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退役军人事务部三次辟谣 这些涉军谣言你要警惕!

我的流量去哪儿了?“不限量”套餐没那么简单

纪念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万钢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