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政协要闻回顾(6.12-6.19)

发布时间: 2018-06-19 20: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历史上的今天

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变革: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一周政协要闻亮点必读

本周,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刚果(布)、乌干达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①应刚果(布)参议长恩戈洛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汪洋6月11日至13日对刚果(布)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6月12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对刚果(布)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期间,参观了“万村通”项目金德烈新村示范点。汪洋听取中方援建公司介绍项目情况,参观卫星电视公共放映室,并步行至一户受援村民家中同当地村民亲切交流。刚新闻与媒体部长蒙加拉、金德烈区区长、金德烈新村村长等陪同。当地民众热烈欢迎中国客人。“万村通”项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旨在为非洲30多个国家的1万个村落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并向20万个非洲家庭捐赠机顶盒。刚果(布)作为该项目受援国之一,将有100个村落被选为援助对象。

②应乌干达政府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3日至16日对乌干达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分别会见总统穆塞韦尼、议长卡达加、副总统塞坎迪,并同鲁贡达总理举行会谈。

会见穆塞韦尼时,汪洋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习主席和总统阁下多次会面并互致信函,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欢迎总统阁下出席今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汪洋表示,作为中国全国政协主席首访乌干达,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促进中乌关系深入发展。穆塞韦尼请汪洋转达对习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表示,乌中传统友谊深厚。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在乌反殖民和民族独立进程中始终同乌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习主席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乌实现国家转型和中长期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我对乌中合作十分满意,期待同习主席在北京峰会上共同规划非中关系美好未来。

6月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出席第四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会议主题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总结四届四次会议以来主要工作,研究部署新一年度重点工作。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杜青林出席并作主旨讲话。

此外,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万钢、何立峰、郑建邦等还出席以下活动:

6月9日,戊戌年(2018)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湖北省随州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出席。

6月12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致公党中央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联合召开的“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专题调研重点题目”座谈会并讲话。6月14日,纪念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青岛市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部分住青岛的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委员和青岛市政协委员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和做好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

6月14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4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大会在陕西榆林市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防治土地荒漠化助力脱贫攻坚战”。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飙、李斌率调研组分别奔赴北京、河南和湖北、广东等地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飙率全国调研组在河南、北京就“书法进课堂的师资队伍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6月8日至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河南郑州、开封、洛阳等地就“书法进课堂的师资队伍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6月11日至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北京就“书法进课堂的师资队伍建设问题”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到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实地考察书法教育开展情况。

此前,6月1日至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就“加快大别山绿色发展助推革命老区精准脱贫”在安徽、河南调研。调研组先后在合肥、郑州召开座谈会,听取鄂豫皖三省相关情况介绍并座谈交流,马飚出席并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率队到湖北、广东调研。

6月4日至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率全国政协“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情况”委员视察团在湖北视察时强调,充分认识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激励,提升岗位吸引力,加快壮大全科医生队伍的步伐。

6月10日至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就“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赴广东省调研。

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

本周,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开展了多项活动。

★民革

6月12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辽宁大连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会上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民革自身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和措施。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近日率队在深圳调研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

★民盟

近日,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出席“与爱同行”安徽黄丝带帮教行动大型公益晚会。“黄丝带帮教行动”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益实践,是民盟作为参政党主动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推进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任务的积极作为。6月12日至14日,民盟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研讨班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主持开班式并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6月12日、13日,由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民盟湖北省委主办,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支持的“守护天使工程”捐助活动在湖北省恩施市和五峰县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出席。

★民建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队瞻仰黄炎培故居。 6月13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带领民建中央常委一行从中共一大会址出发,赶赴浦东川沙内史第黄炎培故居,追寻先辈足迹,传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民建中央副主席李谠、周汉民、吴晓青、高峰、陈文华、孙东生、秦博勇,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参加。此前,6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深圳调研市级组织建设并召开座谈会,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

★民进

日前,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完成全部议程后,在广西南宁闭幕。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闭幕会并讲话,他指出,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任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前和今后参政党的最大政治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基本方略,是党和国家政治建设的方向和原则,是参政党建设的政治要求。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王刚、陶凯元、庞丽娟,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闭幕会。会议由姚爱兴主持。

此外,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农工党

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近日在京举办。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发表讲话,他指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肩负着齐心协力把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好发展好的光荣使命。

6月12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率调研组赴北京百分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药渡经纬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开展互联网+生物医药信息平台专题调研。

6月16日,“美丽中国——中国农工民主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农工党中央机关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致公党

6月12日上午,致公党中央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联合召开“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专题调研重点题目”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6月14日上午,致公党中央主办的纪念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九三学社

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近日在京举办。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发言指出,这次研讨班时间不长,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收获很大。汪洋主席的讲话紧扣中共十九大主题,紧密联系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实际,既使我们深化了思想认识,又对参政党各项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

6月10日,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公布,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设立科技、经济、农林、教育文化、法律、社会建设、医药卫生、资源环境8个专门委员会和院士、妇女、文化、联络、科普、促进技术创新、青年7个工作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

★台盟

6月13日至14日,台盟中央在天津市召开“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重点调研课题研讨会,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建言献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强调,“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重点调研课题是台盟中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各参与单位深入一线调研,选准角度剖析,站位全局建言,为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有益的路径思考。

近日,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文化艺术节在漳州落幕。大赛以“向上·向善”为主题,聚焦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关注公益事业,用微电影的记录生活中的“大美”。

★工商联

6月12日至14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在京举办企业家执委常委培训班。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开班式并授课。

6月11日下午,全国工商联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并讲话。

★港澳台侨

6月15日上午,中国侨联在京举办“第七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系列活动”,本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共104名获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等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

声音

过去一周,这些声音值得我们关注。

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近日在京举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参加研讨班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等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发表讲话,他指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肩负着齐心协力把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好发展好的光荣使命:“重”引领,坚持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强”本领,坚持依规从严治党。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指出,这次研讨班时间不长,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收获很大。汪洋主席的讲话紧扣中共十九大主题,紧密联系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实际,既使我们深化了思想认识,又对参政党各项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梁亮胜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我都始终相信,爱国一直是香港的主流民意,香港同胞和祖国同胞的爱国心没有区别,时间站在我们这边,祖国站在我们这边,坚持“团结凝聚”,香港未来一定好!

一周地方政协要闻

以下为各地方政协一周重要新闻速览。

·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一行调研北京对口协作工作

· 吉林率北京市考察团莅淅 实地考察水源保护、生态建设等情况

· 吉林带领北京市政协考察组就南水北调沿线对口协作工作在豫考察

· 北京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吉林一行到湖北宜昌考察

· 北京市政协委员赴北京海淀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基地调研

· 天津政协常委会聚焦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

· 天津市政协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建言献策

· 李逸平会见智利康塞普西翁大学校长

· 李逸平会见冈比亚外交、国际合作和侨民事务部部长

· 上海市政协召开地区政协主席专题座谈会

· 上海市政协2018年委员平时视察活动“深入破解难题瓶颈,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大政策举措落实落地”专题组赴临港地区考察调研

·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上海市政协召开专题通报会 董云虎出席并讲话

·重庆政协:发挥政协优势围绕中心尽职履责

· 重庆政协举行双周学习会 分享调研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情况

· 嘉兴政协:打造1921为特色的城市建筑风貌

· 浙江省政协民生论坛专题议政“外卖监管”

· 西安市长安区政协召开纪念柳青逝世四十周年座谈会

·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 辽宁省大连市政协献计高校艺术实践

· 大连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聚焦美丽乡村建设

· “带着问题来,带着办法回”——广东省政协系统学习交流会小记

· 广州市政协成立提案工作研究会 聘任顾问

· 广东珠海政协举办委员学习培训班

· 广东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 宁夏政协委员调研中卫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

· 江苏兴化政协建言村卫生室提档升级 占地虽小事关百姓健康

· 江苏省政协党组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黄莉新主持并讲话

· 河北省政协举办全省政协系统专题辅导报告会 叶冬松主持并讲话

· 河南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 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言

· 安徽黄山市政协聚焦“徽州文脉保护传承”

· 安徽省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 安徽省桐城市政协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山东省青岛市政协委员:牵手上合 满怀期待

· 新疆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聚焦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免费治疗

· 贵州毕节市政协等单位举办第五届“奢香贡茶”茶博会

· 贵州政协召开第八次主席会议 专题学习习近平扶贫思想

· 福建全省政协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 福建省政协调研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情况

· 云南省政协机关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贯彻落实

· 云南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

· 吉林省政协建言献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 三亚政协委员捐赠百余万元助力崖州区精准扶贫

· 海南省政协召开七届六次主席(扩大)会议

· 海南海口政协举办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专题培训班

· 四川大竹县政协委员建言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 江西省政协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 广西政协常委会议聚焦推动边境地区加快发展

· 钱学明率队赴玉林开展重大项目督办调研

· 广西对外投资企业商会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

· 广西政协常委会举办专题报告会

· 湖北政协举办“中国茶与‘一带一路’”委员主题活动日活动

· 湖北政协副主席马旭明率团赴香港交流访问

· 湖南常德市政协——青春碰上政协云

· 湖南政协启动第二期委员学习培训班 李微微作开班辅导报告

· 湖南政协专题协商会聚焦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

· 胡旭晟率队赴长沙市调研 推动企业家权益保护立法

· 山西省运城市政协举办专题报告会

· 西藏自治区政协与山西省政协调研组座谈

· 西藏林芝市少年儿童参加游园体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 西藏山南政协下乡专题调研人民调解工作

· 西藏政协调研组在拉萨专题调研并座谈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研究拉萨综合保税区申建推进相关工作

转载请标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一周政协要闻回顾(6.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