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成立核工业大学?离不开这位委员的呼吁

发布时间: 2018-06-21 18: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的大学简称向来为大众所津津乐道。正经一些的,比如中国科技大学被简称“科大”,北京大学简称“北大”,南京大学简称“南大”……当然搞笑的大学简称也有很多,比如太原大学被戏称为“太大”,厦门大学就被人戏称为“吓大(厦大)”,天津大学被戏称为“天大”。这一次,又一所名头不小的大学即将诞生了,是的,中国核工业大学,我们可以简称为“核大”,怎么样,吓不吓人,厉不厉害?

截取自中核集团官网。

据《天津日报》日前报道,中核集团将在津投资建设中国核工业大学,围绕核产业,建成集人才技能培训、硕士及博士学历教育、国际学术交流、核心技术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产学研创新示范基地。这意味,中国的高校将有可能再增加一所中字头的高规格大学,而且还是中国第一所“核高校”。

记者在百度搜索”中国核工业大学”后发现,其实这所大学的成立早有先兆。早在2012年11月29日,核工业大学挂牌成立,但是该学校的性质为“企业大学”,由中核集团核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和研究生部组成。

当时,时任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对核工业大学的寄语是: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核工业特色的人才教育培养新路子,成为推动企业战略实施、经营发展和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可见,当时核工业大学对标的是“世界一流的企业大学”,而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提供高等教育的大学。

2013年和2014年,核干院曾先后就核工业大学建设召开“新校区立项报告评审会”及“新校区建设方案征集专家评审会”,不过后续进程一直未获进一步披露。

进入2017年,核工业大学建设进程明显提速。在中核集团网站2017年6月14日的一篇报道中,核干院召开核工业大学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

此外,核工业大学2018年工作会透露:新校区建设已取得新进展,教育培训组织能力建设有了明显突破。然后,就是这一次《天津日报》的最新报道了。

从企业大学到如今落地天津,中国核工业大学可以说是实现了华丽转身。

“核大”即将成立的背后:政协委员万钢多次呼吁

梳理相关新闻报道可以发现,中国核工业大学的即将成立,离不开众多核电行业从业者的关心和支持。这其中,也包括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的呼吁和建议。

2018年两会期间,万钢明确表示,建议国家尽快支持创办中国核工业大学。《科技日报》以《中国需要一所核工业大学》为题进行了报道。

万钢建议,应当参照中科院大学、社科院大学办学模式,在开展研究生培养和在职人员再教育的同时,发挥行业办学特色和优势,开展小规模、急需的本科专业教育,以满足中国核工业发展不同梯次专业人才建设需求。

万钢介绍,我国虽建有较为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但核产业链长,涉核学科专业方向多、差异大且交叉趋势明显,少数专业如铀浓缩、后处理、核聚变等同质性差、需求量小,国内现有涉核专业高校难以满足、总量供给有限。他举了2016年中核集团接收毕业生的例子,在2300余名毕业生中,核专业毕业的仅占20.29%,院所自主培养的不足6%。

中核集团“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高校对于中核集团的核专业人才需求满足度不足50%。高校补需求“短板”和扩大招生都面临教学资源的瓶颈制约,加上核专业的敏感性制约了国外人才引进,行业特殊性及相关政策优势不足也使其难以吸引和留住国内人才。

万钢还建议,国家尽快编制出台核专业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支持核科研院所自主培养后备人才;发挥核院所在“高校共建”中的作用,引导高校按照校企结合、产学研融合的要求,创新办学模式和机制,“走出去”联合科研院所或依托核科研院所设立核专业教学点,共同培养核专业人才。

如今看来,万钢委员的建议,或许已经到了快要落地的时候了。

数一数那些与核电有关的高校

尽管存在一些争议,但核电发展的前景,依然被各界看好。而当前我国核工业正处在由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关键时期。我国的核电技术近年来已走向全球,接单接到手软。

在国家层面,核能合作也是顶层、战略级别的存在。仅今年上半年,中法、中俄就接连签署核能大单,项目金额动辄千亿级。这样看来,建设一所核工业大学,已经是水到渠成的时候了。

当然,中国之前没有一所专门的核工业大学,并不意味我们对于核工业的人才培养不重视。事实上,国内有很多高校的相关专业都与核工业相关,而且培养了不少人才。

据不完全统计,与核工业相关的大学为数不少,核科学与技术专业相对突出的有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交大、上海交大、南华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等等。

这其中,清华大学的核电相关专业的实力应该是数一数二的。事实上,2017年12月,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还在集团公司总部会见了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校企产学研融合发展进行了交流。

王寿君指出,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长久以来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模式,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核集团将严格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与清华大学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

陈旭则表示,现在是核工业发展的第二个高峰,清华大学愿与中核集团围绕核燃料、核化工、核技术应用等领域加强合作。

此外,位于湖南衡阳的南华大学在核电相关的专业实力也不容小视。该校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综合性大学。该校建有核能与核安全国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先进核裂变能系统设计、核设施通风与空气净化、辐射环境与核设施退役治理等方面有较强实力。

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和核工业有关的专业教育分散在诸多高校当中,未免有些零散,对于培育系统性核工业人才也多有不便之处。如今,中国的首所“核大”即将诞生,就是要在吸取之前各所大学涉核专业的基础上,对核工业人才进行综合性、系统性的培育,来更好的促进中国核工业的发展。应该说,它的成立,虽然和其他高校有一些竞争关系,但总的来说,对中国核工业教育事业来说,还是一件大好事。

从核大国迈向核强国,“核大”人加油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核工业作为国家安全重要基石,正处在最好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的先进核工业体系,实现核大国向核强国转变是核工业新时代的历史责任与使命。

目前我国核工业进入了全面布局发展的关键时期,核工业全产业链及“走出去”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以“华龙一号”开工建设和CAP1400、实验快堆、高温气冷堆成功研发为标志,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核电强国后又一个拥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和全产业链的国家;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大型商用示范工程全面建成;“中国制造”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只要我们核工业人继续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牢记核工业强国使命,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中国特色先进核工业体系一定能早日实现!”

是的。建设中国特色先进核工业体系,我们一定能够实现。相信中国核工业大学的建立,也必将在此期间大有作为。加油,“核大”人。加油,核工业的从业者们。

资料来源:天津日报、科技日报、清华大学新闻网、中国核工业杂志等。

本期编辑:胡俊

转载请标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第四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综述:协商成绩不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