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含泪”干扶贫》为什么被疯转

发布时间: 2018-07-04 18:16: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唯真情,方能动人。


7月2日,《基层干部“含泪”干扶贫 政协常委张大方直陈问题并提建议》在朋友圈被疯转,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为精准扶贫战线的基层干部“代言”的文章,让众多网友深受触动,点赞不止,热评不断。截至7月3日下午17点,这篇文章阅读数已经突破10万,网友发布的评论高达619条,网友对跟帖的点赞破万,足见此文触及痛点,共识广泛。



《基层干部“含泪”干扶贫》一文截图。


为何这篇网文能成为爆款文?“基层干部本身待遇偏低,压力大,有时候自己的孩子、老婆都顾不上,贴钱贴精力,往往还得不到肯定。”张大方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的发言其实很朴实,也很直接。正是这样接地气的话语,让众多战斗在扶贫前线的干部群众心有同感,自发叫好。不拔高,不务虚,不夸张,真实就是最大的力量。读到张大方的发言,众多干部群众感同身受,觉得他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天天填表我都不害怕,主要害怕表老有变化”、“官大一级压死人……该好好关注一下基层,好好为基层减负了”、“动辄问责,打棍子,扣帽子,是一种新的官僚主义”、“层层追责,换个角度看,其实就是层层推责,懒政思维,不管三七二十一,只知道追责了事”……众多网友纷纷留言袒露看法。可见,张大方的发言击中了当前精准扶贫在基层存在的普遍问题。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明确表示,

希望政协委员“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毫无疑问,张大方本次关于基层干部的呼吁和建言,就属于此例。 


回到张大方所反映的问题来看,需要指出的,党的十九大强调,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面对这一宏伟目标,全国上下都在积极奋斗,基层干部作为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的群体,其责任和压力显而易见。


毋庸置疑的是,近年来我国的扶贫工作进展巨大,成效显著。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减少了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3.1%。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部分地方政府对于扶贫工作也存在一些误区,有的地方或层层加码,简单加压,形式主义严重。正如张大方所列举的那样,“在部分地区,各级督查、巡查、检查、考核、审计频率仍然很多,紧急通知、会议、报送表格很多,基层疲于应付。”面对这些情况,广大基层干部难以找到向上反映的渠道,或者不敢也不愿意提意见。这些情况,有关政府部门理当引起高度重视。


事实上,中央对于这些现象也早有警觉。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在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但在具体的政策执行中,一些地方政府显然“走了样”、“变了形”。


笔者认为,要防止扶贫工作层层加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体党员都应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在扶贫路上稳扎稳打、稳步前行,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推进扶贫工作。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应当注重扶贫工作考核的科学性,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怀和保障工作,比如建立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加强行业部门数据库的互通互联,让数据多跑路,而不能只当甩手掌柜,把压力和矛盾都留给基层干部。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精准扶贫政策不走样、不变形,基层干部才能静下来、沉下去,找准“穷根”,治好“穷病”,带领贫困群众走向康庄大道。


| 本文作者:彭科峰

| 原文链接:《基层干部“含泪”干扶贫 政协常委张大方直陈问题并提建议》


推荐阅读:

带你读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简报 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硬仗看这里

对话全国政协常委刘东生: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潜力在山希望在林

“互联网+”如何“为村”脱贫?政协常委吕忠梅建言乡村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