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星莺:政校联动发力 打好减负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18-07-10 08: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有关部门在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时间、规范课堂教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学生校内课业负担逐渐减轻,但也出现“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新问题,学生实际课业负担并没有真正减轻,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既是教育问题,也是社会问题。7月6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座谈。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发言建议政校联动发力,打好减负组合拳。中国网(《议库》APP平台)特摘编如下。

据中国教育学会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教育部采取各种措施,打击校外机构,但学生反而“越减越负”、违规补课更是“铤而走险”。为此,建议:

一、规范学校行为,重视课内提质。“课内提质”是“课外减负”的前提。应进一步规范学校行为,一是因材施教,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寻找减负提质的痛点、难点和关键点。二是因人施教,实施遵循孩子成长规律的教育模式。江苏扬州推行“三增一减”工程:即增加1小时睡眠、增加1节课外活动、增加1门生活技能,把课外时间挤满,提高课内质量,两年后全市初中生普遍成绩提高,体质抽测的12个指标中有9个指标全面提升。三是均衡师资,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不能以利驱动。

二、重视核心本质,推进上下一贯制的考试制度。推动上下一贯制考试,下面怎么考上面怎么考,直至高考。还有推动各级考试评价评估制度改革才是减负根本之道、治本之策。

三、坚持正面导向,回归教育本源。要落实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让教育真正回归本源,让教师和学生回归校园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