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区委员建议恢复城市广播电台 时隔八年终“花开结果”

发布时间: 2018-07-11 16: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勇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调频103.3MHZ大足之声,现在是大足新闻节目时间,首先请听内容提要……”7月8日,爱好收听广播的周治国老大爷惊奇地发现,中断了16年的大足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突然在自己的收音机里面响起,倍感亲切。原来,这是大足区采纳委员建议,恢复了大足人民广播电台城市的调频广播。

周大爷正在收听广播
周大爷正在收听广播


据悉,大足区广播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兴建,但由于各种原因于2002年停播。时隔8年后,全市实施广播“村村响”工程,终于在2010年底恢复了对农村的广播。在大足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于2016年实现了广播“社社响”,农村广播覆盖率达95%以上发挥了重要舆论宣传作用,让广大农民群众及时了解了党的路线及方针政策,获悉了各级党委、政府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尤其是在抗洪、抗旱、森林防火、征兵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平台之一,同时也丰富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喜爱。

然而城市广播一直没有恢复,重庆大足区政协委员彭惟通过调研发现,恢复大足城市广播具有三大好处。

一是为辖区群众积极参与新区建设搭建了一个互动的信息平台。大足建区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取得了丰硕成果极大激发了全区群众参与新区建设的热情,他们需要及时了解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思路、重大决策与重点项目以便调整自身情况参与到新区建设中来,另外他们需要在参与新区建设过程中与政府部门保持互动,及时反馈参与建设中的一些意见建议,咨询相关政策事宜。

二是可以平衡收视习惯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需要。随着科技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常规收视习惯被打破,大家随时随地在车上、在路上、在公园里、在等待区等地方都可以看到大部分人群都埋头摆弄手机,有的人在看新闻、有的人在看小说、有的人在看电视剧、有的人在聊微信等,时间长了让部分人视力严重下降、患有颈椎病、并且还存在安全隐患,要改变这一现象就要确保收视的平衡,增大收听媒体的传播量。

三是可以满足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需要。大足建区5年来城区面积增加了一倍多、达到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4%,人民群众对获取辖区内商贸、交通、房地产、休闲健身信息需求量越来越大。另外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大幅增加,自驾来重庆大足区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进入大足辖区迫切地想了解大足地区的旅游资源、交通路况、餐饮住宿、名优土特产、风土人情等信息。为此,在去年召开的大足区政协二届一次全会上彭惟委员提交了《关于恢复大足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的建议》提案。

大足区委宣传部收到提案后,高度重视,并于2017年5月31日向大足区委提交了《关于恢复大足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工作的请示》(大足委宣文〔2017〕33号),时任重庆大足区委书记周少政于6月8日正式批示“同意”。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断了16年的大足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终于在今年7月3日正式开播。

据该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足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全部采用直播形式,每天自办节目播出18小时,目前开办有“大足新闻”、“新闻会议室”、“大足生活帮”、“音乐客栈”、“食全食美”、“小刚方言”、“阅读与欣赏”、“蜻蜓明星直播间”、“音乐在路上”等各种栏目。一些出租车司机和职工在上下班途中,都情不自禁打开收听节目,很受大家欢迎。(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