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

发布时间: 2018-07-13 08: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山连山、岭连岭,千山万岭间,金黄的油菜花铺天盖地,绵延到视线尽头。

7月,正是祁连山最美的时节,当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来到青海省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眼前的美景让委员们沉醉。

中国历史上一讲到汉代与匈奴的战争,总会提到祁连山,它位于今天的青海、甘肃交界处,像一只有力的臂膀,阻断了内蒙古和柴达木荒漠的入侵,孕育了一片湿润温暖的沃土。

祁连山是一个历史名词,而去年,它成为了一个新闻热词,这是因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发出了罕见的严厉通报。

为什么祁连山的生态被破坏如此让人痛心?因为它是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载着文明传承的记忆。

祁连山的自然资源有多好?青海省林业厅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说,这里不仅有极其丰富的冰川雪山、河流沼泽和森林草地,还有一些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中国是濒危物种——雪豹的最大分布地,有数百只雪豹就生活在祁连山。

灰白色的身躯上覆盖着黑色斑纹,圆圆的眼里时刻闪烁着警觉的光芒。7月10日下午,在位于门源县的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硫磺沟管护站办公室内,调研组在一个关于祁连山野生动物的宣传片中,看到了雪豹清晰的身影。

青海省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简称保护区)由8个相对独立的保护分区组成,硫磺沟管护站位于其中的石羊河保护分区,管护员们在此长年累月地坚守着,为雪豹守护这片青山绿水的家园。

“保护区很多管护员都是贫困农民,一些保护区核心区搬迁出来的农牧民就地转为管护员,既保护了环境,又能有个饭碗。”管护站负责人这样说。

今年50岁的农民贺吕魁是硫磺沟管护站的一名管护员,他和另一个同事共同负责巡护9700亩的山地。贺吕魁告诉调研组,他的日常工作就是拿着站里发的电子屏手持终端上山巡视,有时骑摩托,有时则要徒步,饿了啃一口干粮,天太晚了就打开睡袋睡在山上,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就用电子屏拍照传回站里。

“辛苦吗?”有委员问他。

“不辛苦!”贺吕魁露出憨厚的微笑。

管护站就是保护区的岗哨,目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已建立了22个管护站,拥有100多位管护员,今年要新建18个。7月11日,在四面环山的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楼前,委员们了解到,各个管护站建设标准越来越高,不仅配备了车辆、服装和巡护设备,还将借着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契机,加快信息化网络监测体系建设。

“今天有一个管护站的培训班正在我们这里举行,来的都是乡镇最基层的管护员。”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调研组,未来,这张管护网络会越织越严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