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 2018-07-13 11:44 | 来源: 重庆政协报 | 作者: 陈东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3个专项治理有序推进,完成78处入河排污口治理,占177处治理任务的44.1%;完成311户畜禽养殖场整改治理,占治理任务586户的53.1%……”日前,在重庆市大足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中,该区水务局列出的治理清单,标志着大足区区长章勇武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河长制”的建议》得到落实。

党政主要领导及政协主席会议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提案办理通过重点督办、民主评议、联合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全面督办,提案办理将纳入区年度目标综合考核……今年,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建章立制深化提案办理工作,高层运作、全面督查、严格考核等“一揽子”举措,让提案办理进入了新常态。

“区政协不仅结合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以及民生热难点,精心挑选了10件重点提案,分别交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政协主席会议重点督办,并采取民主评议、联合督查、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对所有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该区政协副主席赵小华介绍,今年6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和区政协提案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督查的通知》,首次对提案实行全面督办,其中,对承办10件以上的10个提案承办单位进行民主评议,对承办5件至10件的8个提案承办单位进行联合督查,对5件以下的提案承办单位进行随机抽查。

今年,该区政协还出台了《提案办理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办法(试行)》。按照办法规定,该区政协将从责任落实、办理协商、办理质量、办理回复、办理实效、办理公开6个方面实行量化打分,将考核结果纳入区委、区政府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按提案办理分值权重折算后计入镇街及部门年终考核总分。

“通过系列机制的建立,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大大加强,随意答复等现象不见了。对于‘不满意’的提案,委员们也敢理直气壮地说‘不’!”赵小华说。(陈东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