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学首届研究生毕业 啥是“统战学”?

发布时间: 2018-07-05 17: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的学科门类丰富齐全,共设13个门类、110个一级学科,基本建立了一套成熟的学科体系。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数学、文学、哲学、社会学、生物学之外,您听说过统战学吗?统战学确实存在,而且就在近日,我国首届统战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了。

啥是统战学?

“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最早是由毛泽东同志提出的。1945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首次提出“统一战线是一门专门科学”,他说,我们党内有很多人还没有学会,很多人不善于同党外人士合作,我们要学会这一门科学。

1979年3月,李维汉同志重申“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1985年2月,习仲勋同志再次强调“统一战线包括民族、宗教,是一门科学”。

2009年,中央社院开始先后研究制定了指导意见及规划方案,与山东大学学科共建、合作培养研究生,于2014年11月25日签订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山东大学合作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协议》,将统一战线学学科共建和合作培养研究生等事项落实到了纸面上。

根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山东大学合作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协议》,统一战线学人才培养目标被定义为“培养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熟悉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实际,能够综合运用学术知识和科学方法研究统一战线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胜任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工作、教学工作、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

2018年7月4日,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分别代表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书上签字。继续推进统一战线学学科的共同建设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建设好发展好统一战线学学科。

“统一战线学”设置了四个研究方向,同时也是研究生培养的专业方向: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中国的政党制度、统一战线中的民族理论和宗教理论、中国传统政治思想与统战文化。

统战学作为独立学科正式招生

2015年1月,教育部下达了当年的研究生招生计划,正式批准“统一战线学”学科招录博士生、硕士生。

这是“统一战线学”首次作为独立学科被纳入国民教育招生系列,填补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空白,标志着统一战线事业专业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正式启动。

自2015年统战学学科设立以来,已招收38名博士研究生、50名硕士研究生。

不过,作为政治学下的二级学科,统战学不能招收本科生,只能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由中央社院和山东大学联合培养。

统战学的设立,结束了统战无专门学科的历史,也让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都有了专门学科。此前,“三大法宝”中的武装斗争、党的建设都已建立了专门学科,分别是军事学和党建学。这一次,位居“三大法宝”之首的统一战线终于完成了学科化的任务。

为什么要设立统战学科?

“十八大之后,中央对统战工作更加重视。中国的民主政治靠两腿,一是人大的选举民主,另一个就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协商民主离不开人民政协,离不开统一战线。”负责山东大学统战学学科建设的蒋锐教授认为,“现在不是计划经济时代了,我们只从社会需求去分析,认为中国缺人才,缺统战人才。”

据了解,近几年每年报考全国统战系统公务员招录考试的上千人中,却没有一位是统一战线专业人才。长期以来,统一战线工作领域一直呼吁要有自己的学科和相应专业人才。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认为,从学科建设角度来看,统一战线学作为一门新学科,有希望成为一个新的学术增长点,需要大量的知识及人才储备,学科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他指出,随着现阶段“大统战”意识的增强、“大统战”格局逐步形成,统一战线在政治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棘手敏感的现实问题将来可能要由“统一战线”这一法宝来解决。

2014年1月4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光明日报》发表了题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学》的文章。

《光明日报》2014年1月4日版面截图。

就为什么要建设“统一战线学”,文章指出:统一战线学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重要法宝的系统化知识,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系统科学;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的治理科学;是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科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综合性的社会科学。

统战学新发展、新机遇、新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统一战线科学化,建设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学指明了方向。

同年9月,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标志着统一战线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统一战线学作为一门新学科,迎来了新机遇、新发展。

三年前的2015年5月18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我们党对统一战线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成为指导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2015年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

三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国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工作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创新不断、亮点纷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统战工作开启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新篇章;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大统战”思维统筹领导统战工作;民主党派中央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则令民主党派的重要建议直达中南海……

建立统一战线的目的,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无论什么团体、党派,只要愿意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就要主动加强同他们的联系,形成更大范围的共识,建立更广泛的同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三年过去,统战领域更加团结广泛,各方对统战的认识更加明晰。统战学首届硕士研究生的顺利毕业,将为统战事业注入一股新鲜活力。据蒋锐介绍,今年毕业的8名硕士研究生就业情况良好,以统战系统和公务员领域为主。

资料来源:中央社科院、中央统战部官网、南方周末、央视新闻等。

本期作者:胡俊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客户端)

推荐阅读:

《基层干部“含泪”干扶贫》为什么被疯转

来自《基层干部含泪干扶贫》900条留言的声音一样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