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政协要闻回顾(7.2-7.9)

发布时间: 2018-07-09 16:08: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历史上的今天


1971年7月9日至11日,周恩来同基辛格进行了会谈。会谈时,双方着重讨论了台湾问题。周恩来坚持,美国必须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因而不容外人干涉;美国还必须确定撤走驻台美军的期限,并废除美蒋《共同防御条约》。


基辛格表示:(1)承认台湾属于中国。(2)美国不再与中国为敌,不再孤立中国,在联合国内将支持恢复中国的席位,但不支持驱逐蒋介石集团的代表。(3)美国准备在印度支那战争结束后一个规定的短时期内撤走其驻台美军的三分之二,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美国认为历史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7月16日,双方发表了会谈公告。公告宣布,美国总统尼克松应邀将于1972年5月以前的适当时候访问中国。基辛格访华是打开中美两国关系大门的一次成功访问。


一周政协要闻亮点必读


过去一周,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分别会见到访的客人,并主持召开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北京会见了蔡衍明董事长率领的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访问团一行。汪洋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能好。希望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秉持一贯立场,坚守民族情怀,善尽社会责任,积极倡导“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7月5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汪洋说,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持续提升合作水平,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中国全国政协愿与俄罗斯联邦会议保持友好交流,推动中俄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7月6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六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是我国基础教育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素质教育实施,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切。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以“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为议题,是人民政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教育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资政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入剖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开阔解决问题的思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几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分别出席重要活动。


应拉脱维亚议会邀请,7月4日至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率团访拉,分别与拉议长穆尔涅采、副总理阿舍拉登斯等举行会见会谈。张庆黎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拉脱维亚的关系,视拉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和欧盟内的重要合作伙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他着重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等情况,表示中国全国政协愿与拉议会共同促进中拉友好合作深入发展。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接受媒体采访。他说,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里,香港可以为国家做得更多,国家可以让香港变得更好。在梁振英看来,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给了香港一个光荣的任务,也给了香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在国家的改革开放大业中,香港有心有力、从未缺席,也在服务国家发展需要中不断调整变化,实现了转型发展和进一步的繁荣。


7月1日至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率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组赴四川,围绕“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主题展开调研,为即将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作前期准备。调研组在成都召开了专题调研情况介绍会,听取了四川“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的专题汇报。围绕培养选拔“三农”工作干部、有效调动基层“三农”工作队伍积极性、乡镇农技人员流失、基层工作队伍人员老化、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三农”等问题,调研组与四川有关单位就实践中的经验、困难、解决途径等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7月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就“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推动全民健身”专题赴福建调研。李斌对福建近年来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推动全民健身取得的经验和成绩表示肯定,她强调,推广和普及全民健身是一项关乎战略全局和人民福祉的系统工程,要靠政府、社会、市场“三轮驱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


此外,7月3日,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海峡两岸民意交流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逐步实现同等待遇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元丰和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团长、海峡两岸民意交流基金会董事长饶颖奇共同主持。


7月3日至4日,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丁伟率调研组就“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到青岛进行专题调研。丁伟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需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


近期,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组织召开重要会议,并开展多项活动。


★民革


7月3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民革中央机关会见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志权一行。万鄂湘对多年来中共广东省委给予民革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民革广东省委会在参政议政、组织建设、人才选拔、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7月3日,民革青年代表座谈会在广东珠海召开,共同探讨民革青年党员工作。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党员代表和部分民革中央妇青委青年组委员,围绕如何加强青年党员思想政治工作,青年党员如何更好履行参政党党员各项职责以及如何进一步做好青年党员工作,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


★民盟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总结近年来民盟参政议政取得的突出成绩和经验体会,研究新形势下全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在开幕会上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主持开幕会议。


★民建


7月4日,民建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郝明金对广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


近期,民建上海市委、民建江苏省委、民建浙江省委、民建安徽省委在民建中央的支持下,在沪共同签署“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签约仪式,并充分肯定了长三角三省一市民建组织签署“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的意义。他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打破行政区划、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是必然要求。长三角三省一市民建组织先行先试,形成区域协作、多方联动的新局面,可以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提高民建整体履职能力,助推长三角地区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发展。”


★民进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近日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高校‘双一流’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专题调研组在重庆开展调研。座谈交流中,刘新成指出,全国政协将“高校‘双一流’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作为今年的监督性调研选题,同时,还开展“关于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评价体系,增强‘四个自信’”重点提案督办,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对高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


日前,在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工作会议上,第四届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光荣“上岗”,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工作任务的特邀信息员队伍也首次设立,为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为了共同的事业在民进相聚。


★农工党


7月2日,农工党中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十六届三次中央主席会议,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常务副主席何维,副主席杨震、朱静芝、蔡威、龚建明、曲凤宏、王路、焦红、于文明出席会议。


随后,7月3日—5日,农工党十六届三次中常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决定,按照中共中央部署,启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活动,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农工民主党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决定(草案)》《中国农工民主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2018年-2022年工作规划(草案)》,明确了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和任务。


7月8日,由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天津市委会、河北省委会联合主办的京津冀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专题研讨会在天津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并讲话。何维指出,三地农工党组织要发挥界别优势,围绕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化、构建高效研发体制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提出真知灼见,共同促进区域现代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致公党


7月3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致公党中央机关会见了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志权一行。


7月3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召开“讲好中国故事,宣传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专题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顾问王宋大出席座谈会。


此外,由致公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主办,致公党福建省青年工作委员会、世界晋江青年联谊会承办的“凝侨力建功一带一路 聚青春续写晋江经验”论坛在福建晋江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张恩迪出席活动并致辞。


★九三学社


6月28日至7月1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率调研组,围绕草原生态修复治理深入黑龙江、内蒙古展开调研。武维华谈到草原生态治理与修复时,特别强调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虽然只增加了一个‘草’字,却把我国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纳入生命共同体中。这是对草原生态地位的重要肯定,对推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台盟·两岸


7月5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贵州省毕节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并讲话。在“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建立30周年之际,台盟在毕节召开中常会,旨在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台盟定点帮扶赫章县13年来的工作情况,实地重温毕节30年来走过的“多党合作、同心共建”之路,在当前三大攻坚战的关键冲刺期,及时总结经验,继续真抓实干,为汇聚两岸同胞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以更加坚定的制度自信,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贡献力量。


7月8日,由海峡两岸交流中心、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500余名嘉宾和青年朋友出席论坛,共话青年发展大计。论坛以“携手共创新时代”为主题,旨在为两岸青年搭建交流平台。论坛通过展现浙江“互联网+”为特色的新经济新产业优势,让台湾青年透过浙江看大陆,参与到浙江乃至整个大陆发展中来。论坛积极落实“31条措施”,发布浙江76条惠及台胞新政,引导两岸青年顺应新时代要求,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找到自我发展新坐标,加强交流合作,共担民族复兴大义。


★工商联


7月2日,全国工商联智库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向智库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智库委员会主任由全国工商联主席和党组书记担任,并聘任钱颖一、贾康等34位专家为智库委员会委员。成立工商联智库,目的是为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实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政策服务,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服务,为开创新时代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和工商联事业新局面服务。


近日,应香港贸易发展局邀请,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率全国工商联代表团赴香港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进行访问。


★港澳台侨


7月3日,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邵旭军率调研组一行,在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泉州市侨联主席陈晓玉等陪同下,到晋调研涉侨优惠政策。调研组对泉州、晋江多措并举开展侨务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表示,希望基层积极在工作实践中大胆创新,探索为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服务的创新措施,为上级决策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利于总结推广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凝侨心、助侨益。


过去一周,这些声音值得我们关注。


辽宁省沈阳市政协主席韩东太近日谈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指出,从严治党的要求在政协不能宽,政协干部讲政治的原则不能软,政协工作坚守政治底线的弦不能松。


为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绿色发展,帮助老区实现精准稳定脱贫与持续健康发展双赢,全国政协常委高体健建议,设立大别山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大力支持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和田地区是我国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认为,发挥劳动力多的比较优势、利用后发优势,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并在政府的因势利导下,积极招商引资,承接东部劳动密集型加工出口产业转移,形成几个具有竞争优势、面向国内外市场的产业集群,创造就业机会,是破解和田贫困问题最为有效的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王培安认为,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他建议,兜底医疗保障政策措施既要满足当前需要,又要考虑可承受能力和可持续性,体现长久管用。在医保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能调高标准、吊高胃口,引起新的不公平。


针对中小学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建议,国家在政策上继续大力支持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同时对违反教育公平、教育法规和教育本质的行为进行坚决整治。只有各方群策补齐短板,才能让中小学学生课外负担重顽疾,治标又治本。


以下为各地方政协一周重要新闻速览。


· 天津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为加快文商旅融合发展建言


· 天津市政协举办春秋讲堂报告会


· 天津政协提案委原副主任李立勇被双开:大搞钱色交易


· 天津政协加强党建营造“学起来、严起来、干起来”工作氛围


· 上海普陀区政协提案工作“三微”机制显成效


· 重庆市政协召开五届六次主席会议


· 陕西省西安市政协专题协商营商环境问题


· 陕西省政协以学习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 陕西召开全省各市政协主席座谈会


· 陕西省政协人资环委召开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座谈会 李冬玉出席


· 辽宁省政协举行党组(扩大)会议 夏德仁主持并讲话


· 广东政协主席王荣: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 王荣听取湛江市经济社会发展及政协工作汇报


· 深圳政协:把党建摆在政协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


· 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把党建摆在政协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


· 广州市政协聚焦河涌治理 以“攻城拔寨”的勇气和决心治水


· 珠海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献智出力


·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召开理论研讨会


· 广东珠海政协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宪法专题学习会


· 甘肃政协向不再连任的全国政协委员代发纪念证牌


· 江苏省淮安市政协建言妇女儿童工作


· 江苏省政协筑牢谋事之基 拓宽成事之道


· 江苏省政协召开党组会 黄莉新主持并讲话


·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政协专项民主监督食品安全问题


· 江苏省政协举行政企协商座谈会 黄莉新主持


· 河北省政协常委会举办学习辅导讲座 叶冬松参加


· 河北政协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 河北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提升制造业质量建言献策


· 河北省政协机关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 河南省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 助推先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


· 安徽省政协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 安徽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张昌尔主持并讲话


· 安徽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 十二届新疆政协首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切口小”形式新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驻村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 贵州铜仁市政协开展春晖行动专题调研 提四建议助力扶贫


· 贵州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传达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


· 福建政协就“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开展专题协商


· 政协第十二届福建省委员会专门委员会 部分副主任任职名单公布


· 福建政协召开座谈会征求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意见建议


· 福建政协聚焦“乡村人才振兴” 大力发掘本土实用人才


· 福建省市政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展在厦举办


· 云南省政协系统集中学习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会议精神


· 海南省政协召开会议传达刘赐贵同志参加党支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时的讲话精神毛万春就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 海南海口政协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专题培训班(第二期)开班


· 海南省政协调研复查扶贫成效 为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贡献力量


· 四川达州市政协“三个转化” 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 四川达州市政协提案持续建言 “城中村”变身城市公园


· 四川省政协视察监督"推进旅游区厕所革命"


· 广西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蓝天立出席并讲话


· 广西政协副主席钱学明率队到防城港钦州调研


· 2018年广西统一战线宣传工作新闻媒体座谈会在南宁召开


· 广西政协关注民族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 200个木匠谢幕引发的思考 广西政协“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常委视察小记


· 蓝天立率广西政协机关党员到隆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湖南省长来到政协常委会,共同协商产业扶贫大计,他讲了很多实在话


· 政协云对接“益村” 与基层“零距离”互动


· 山西大同市政协党组(扩大)研讨会专题学习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


· 山西政协机关召开庆祝建党97周年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


· 西藏自治区统战系统专题学习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


· 西藏自治区领导督办区政协重点提案


· 西藏政协召开“做好新形势下 人民调解工作”季度协商座谈会

转载请标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相关阅读:

今日政协(7.6)

今日政协(7.4)

今日政协(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