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朋解读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亮点:首次会前集中培训委员为履职奠基

发布时间: 2018-01-23 10: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1月23日讯 (记者 张宁锐 秦金月 胡俊 张正朋)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昨日下午召开。北京市政协委员、大会新闻发言人宗朋受邀来到中国网(议库APP平台)在大会现场的“建言中国”演播室接受专访,并介绍本次政协大会的特点和亮点。

北京市政协委员、大会新闻发言人宗朋(右)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主编张宁锐专访。

首次对委员进行会前集中培训

本次政协大会是换届会,宗朋认为,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新一届委员的新气象和新风貌。“这一点在委员报到的时候就给我们留下了最强烈的印象。”宗朋说:“他们的参与热情非常高,应该说每个人都怀着满满的期望和信心来参加大会。昨天委员报到的场面热烈,包括中国网在内的各家媒体都在现场作了报道。”

宗朋介绍,换届后的新委员总数占到了56.9%,是一个相当大的比例。今年北京市政协首次对全体759位委员进行了会前的集中培训,这是近年来所没有过的。以往一般是在政协全会召开之后,举办新委员的培训班。

宗朋认为,对全体委员在履行职责之前进行培训,为他们上好履职第一课,为委员们以后的履职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培训旨在加强政协委员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学习政协章程,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和重要原则,深刻理解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决策机构,也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把握政协履职方位。坚持协商理念,互相尊重,平等议事,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在协商讨论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真实情况,发表真知灼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宗朋介绍,培训中,由北京市委统战部的主要负责同志讲话,北京市政府的主管副市长就2017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批复精神做了专题报告。这特别有益于广大委员知情明政。“政协委员可能是教师、医务工作者,也可能是文艺工作者,对自己的本专业非常了解,但是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一定了解得那么详尽。”

宗朋介绍,吉林同志在这次集中培训上发表了十分深刻、切题、明确的讲话。


会议形式丰富多样

此外,宗朋还介绍,此次政协大会的设置非常丰富,尤其是小组讨论非常充实。这次会议安排了八次小组讨论,这是以前没有过的,由于会期相对长,所以八次讨论将会很深入。大会期间,北京市委的领导同志将深入到各委员小组,面对面的听取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同时,大会还安排了两场专题座谈会、五场联组会,还将举行一次记者会和一次大会发言。届时,各党派团体,各界别代表,港澳委员,以及委员代表等,都将为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发表他们的真知灼见。

宗朋说,政协的会议形式是很多样的,希望通过不同类型的会议,尽可能地让委员的意见建议充分表达出来。


首次发倡议请委员“两带来”

宗朋介绍,大会秘书处首次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请委员“两带来”,即委员上会之后,应该至少带来一份提案,至少带来一份社情民意的信息。希望以此拓展委员参政议政的覆盖面,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宗朋还列举了大会的其他特点,如北京市政协成立了会风监督组,会风会纪要求很严,请假必须向大会秘书处做出书面请假;坚持一贯的厉行节约的做法。 


特别致谢中国网等媒体的积极参与

宗朋长期在北京市政协“服务媒体工作”,也多年负责北京市政协的宣传工作。他说,媒体的朋友们为北京政协大会传播了正能量,扩大了影响力,也沟通着民意,非常感谢各类媒体对本次政协大会的报道。

宗朋特别对中国网在北京政协大会上搭建“建言中国”演播室、积极向全国报道北京政协委员的声音表示感谢。宗朋说:“中国网是首家在北京政协大会上搭建演播室的中央媒体,体现了中国网对首都发展的高度关注,也体现了中国网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协商民主而投入的高度关注。因此来看,中国网的政治站位很高。我相信,委员们在中国网的演播间发表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讲述北京政协的故事,也会受到很大的鼓舞。”


相关阅读: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吉林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北京政协委员郭丽双:由北京牵头八省联动共同建设大运河文化带

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即将开幕 委员报到议政热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