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北京科技创新要围绕“人大物安”核心技术搞攻关

发布时间: 2018-01-23 12: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 记者 秦金月 北京 报道

编者按:北京市政协委员、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受邀来到中国网(议库APP平台)在大会现场的“建言中国”演播室接受专访。作为互联网领域的专家,齐向东认为,在互联网领域竞争,不能再重复过去的思维方式。要面向未来,要找一些颠覆性的方向,不走寻常路,不寻老思维,面向未来进行创新。

齐向东在专访中介绍了他《关于北京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两围绕”的提案》。

根据专访,特将上述提案摘编如下。

北京市政协委员、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受邀来到中国网(议库APP平台)在大会现场的“建言中国”演播室接受专访。

国务院2016年9月印发的《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北京将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人才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和生态建设示范城。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要用创新的方法和机制,不能因循守旧走老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和北京近四十年科技发展和创新的经验,选择重点,发挥优势。

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创新要围绕重点突破和龙头引领

80年代,中关村的联想、四通、方正、紫光等一批从中科院、清华北大走出来的企业,是IT领域创新的龙头,形成了中关村现象,北京成为科技创新的中心;90年代,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引领了中国互联网的创新潮,北京成为中国“网都”,再度成为科技创新的中心;2000年后,BAT、360、京东等一批国际领先的互联网创新巨头诞生,其中腾讯在深圳,阿里在杭州,北京失去了独领全国科技创新的地位。

改革开放40年科技发展和创新的经验表明,科技创新必须要围绕重点领域实施突破,围绕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把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才能抢占未来科技发展的先机。北京的科技智力资源丰富,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责任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方面有更大作为。

新时代下北京科技创新要围绕“人大物安”核心技术搞攻关

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已经来临,比如万物互联的网络已经成为现实。总结前三次工业革命可以看到,每一次工业革命,都将影响未来半个世纪甚至更长时间人类社会的发展。

第一次工业革命让人类进入蒸汽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让人类进入电气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让人类进入信息化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带领人类进入智能化时代,它是建立在第三次信息革命的成果之上。在这次工业革命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和网络安全技术是核心技术(简称:“人大物安”)。这些技术互为依存,物联网采集和下发数据,数据产生智慧,安全技术则是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提。所以,北京应发挥优势,攻克“人大物安”的核心技术。

新时代北京科技创新要围绕技术领先的核心企业建创新中心

按照国务院制定的方针,到2020年,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要建设成为全国高端引领型产业研发集聚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核心支撑区,具有全球影响力,支撑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要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力量,成为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在“人大物安”这四个领域,北京都有着强大的产业基础,已经具备一批拥有这些技术的优势企业。应该围绕这些企业选拔领跑者,每年都选拔出若干规模企业,以它们为核心,政府用配套吸引中小企业参与,围绕龙头企业来建设创新中心。如果每个领域找10家以上规模企业做领头羊,给出相应政策,在他们的总部周边建设创新中心,北京就会出现上百个引领未来的科技创新中心群。

拥有了这样规模的创新中心集群,才能强有力地支撑起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世界创新引擎的宏伟目标。

加快建设北京网络安全创新中心,夯实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

北京是我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是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军队总部、重点科研院所等重要部门的聚集地,国际国内的重要活动、会议多在北京举办,这些都使北京成为高级持续性网络威胁的重灾区。此外,北京常住人口与流动人口众多,来自内部的网络空间安全威胁不容忽视。

网络安全技术作为“人大物安”中其他三大技术发展的前提,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解决不了“人大物”的安全问题,就谈不上发挥引领作用。

因此,加快建设网络安全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将夯实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具体说来,应该通过创新驱动分三步走:

第一,利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契机,聚集企业力量,为企业和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形成规模效应。第二,形成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创新中心集群,研究创新型技术,打造创新型产品,培养高端人才。第三,建立首都网络安全运营与响应中心,建设北京市网络安全大数据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和威胁情报,建立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加强网络攻防演练,提升运营人员的实战能力,平战结合,做到战时能应急响应,保卫首都网络空间安全。

相关阅读: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吉林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宗朋解读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亮点:首次会前集中培训委员为履职奠基

北京政协委员郭丽双:由北京牵头八省联动共同建设大运河文化带

冯远征再谈文化艺术基金使用 很自豪成为政协委员

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即将开幕 委员报到议政热情高